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父親節

父親節
父親教我不要甘於平庸
  又到父親節,思念起過世的父親。他在鄉間讀了多年私塾,學聖賢之書,經常把學到的東西,教導5、6歲的我。他最常講的是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。」

  父親十幾歲便從鄉下廣東三水走難來香港,臨行時,爺爺跟他說,要帶眼識人,不要跟人學壞,千萬不要像他一樣「食大煙」,所謂「大煙」,就是鴉片。據說爺爺當時是村長,薄有家財,但染上吸食鴉片的惡習。所以再三訓誡父親,不要學壞。
  父親來到香港的初期是賣故衣(即舊衣服),後來學做裁縫。他說工作之後,體會到私塾老師教他的東西,果然是對的,「三人同行,必有我師」。這幾句大有來頭,原來出自孔子《論語.述而篇》。父親跟我解釋,是選擇別人好的學習,看到別人缺點,反省自身有沒有同樣的缺點,如果有就要改正。
  他說,學做裁縫的時候,店裏就有三個工友,其中一個很懶惰,做甚麼都不起勁,說在鄉下找不到工作,來到香港,搵到兩餐,已經很滿足,反問我父親「咁搏做乜?」;另一個則很喜歡賭錢,每天放工都走去買字花,博有一天會發達;而第三個工友,人不特別聰明,但勤勤力力,經常說將來要出人頭地,成為一個有名的裁縫師傅,要自己開舖頭。
  父親說,當時他就決定要跟這個人學習,要追求卓越,不甘於平庸。 小小的我,對父親所講的話,銘記心中。
  最近見到中文大學物識新校長有了結果,打算任命美國醫學專家段崇智出任來屆校長。我作為中大畢業生,看着中大這幾年的變化,有時感到很唏噓。QS全球大學排名榜剛剛出爐,中大的排名較去年跌了兩位,排四十六位,而城大較去年上升了六位,排四十九位,與中大的排名愈來愈近,大有後來趕上之勢。
  翻查七年前即二○一○年的QS排名榜,城大排在一百二十九位,比現在低很多。城大在校長郭為領導下,七年之間上升了八十位;當年中大排在四十二位,如今跌了四位。猶記得中大七年前轉變領導時,表示要做人文大學,不爭排名。我當時已感覺,如果大學不以排名為目標,排名就會下跌。如今七年過去,果然如此。
  大學爭不爭取排名,大學內部也有不同的看法。五年前有中大高層邀請了我們的一班中大校友吃飯,席間他問起校友對大學不爭取排名的看法,所有(是所有)出席的校友都大力反對,認為大學排名如果下跌,無論是在收取優質學生、吸納優秀老師,甚至向政府爭取資源幾方面,都會受到很大的壓力。所以,甘於平庸,不爭取排名,大學就會不斷沉淪。
  我也深知有大學老師對於爭取排名非常反感,認為校方一味著眼排名,對老師會造成很大壓力。然而,一個良好的領導者,不能夠只定立單一目標,而是要在不同、甚至矛盾的目標下齊頭並進。大學要研究在如何追求卓越,爭取更好排名的同時,盡量不要給予老師過份壓力,或者可以對於那些不是學術研究型的老師,安排純粹教學的另類職位,以減低他們因大學爭取排名而帶來的壓力。總之人人都有路行。
  倒過來說,完全沒有壓力,也是不行。環球的大學競爭激烈,大學排名下跌,愈跌愈低,最後就會「玩完」。不是我不爭排名,就可以輕鬆走我路,又可以免於沉淪。
  說到這裏,又想起父親的教訓。香港其實都是一樣,需要追求卓越,不要甘於平庸。很多時候,我們喜歡搞一些民粹事情,大眾怕壓力,就一點壓力也不要有了,搞得大家都很高興,但整體水平卻不斷下跌,到頭來整個社會都受其害。因為你不想進步,其他社會卻會不斷進步,最後把你淘汰。wh.lo@bastillepost.com
盧永雄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