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世界艱難

 世界艱難
        我有位朋友是高級打工仔,年薪數以百萬元計。最近與他聚會的時候,聽到一個改變了他一生打工經歷的故事。
  我這位朋友上世紀八十年代在中文大學畢業,一年之後回到中大的學生事務處做行政主任。這是一份高薪工作,當時的月薪七千元,而一般大學生的月薪只有二千多元。朋友的辦公室面積有二百、三百呎,比現時的納米樓還要大。
  朋友口才了得,年輕時有點恃才傲物,但上班幾月之後,他的老闆、學生事務處處長開始對他有意見,朋友是她挖進去工作,本來是很賞識他的。有一天,女上司叫朋友到她的辦公室大罵一番。她批評朋友不知道機構要些甚麼,不知道如何積極做出貢獻,也不知道如何分擔老闆的工作,只知道想着自己。女上司告訴朋友,以後與她開會時,都要帶著記事簿,記下老闆要求的工作。更要朋友不但完成老闆指示的所有工作,還要主動找工作做。
  女上司最後說:「當你做到所有的上級都喜歡他,搶着要你幫他們工作,你就成功了。」女上司主要是批評朋友太過自我中心,做事被動。女上司罵了朋友個多小時,連放工時間也過錯了,最後說:「我看你的眼神,就知道你心中不服氣,小朋友,我告訴你,The world is tough!(世界艱難)以後做事,記着我這句話吧。」
  朋友形容走出女上司的辦公室的時候,心情極度沮喪,雙腳發軟,眼前發黑,就像世界末日。雖然很不服氣,但又不想失敗地離開職場,對女上司的訓話,反覆思考,朋友最後總結,女上司的說話就如醍醐灌頂,令他終生受用不盡。他往後做事的原則,就是不再從自己出發,不再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不再覺得上司對他很差勁,而要非常「爛做」,極度盡責。經此一役,朋友的人生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,後來終於成為一個上司搶着要找他做事的好員工,此後的工作也一帆風順。
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