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覆張超兄

 

 


覆張超兄

 

「老女賴尿」慣經;]


超33333333
2012年2月14日下午5:38
超伯文章了得,暢似流水行雲。字簡而意深。讀後繞樑三日,看了句句回思,大快我心田[大安旨意「老女賴尿」慣經;]在下七十多歲第一回聽,極之想知其出處,能告否 。


  先謝過張超兄。對超伯塗鴉。竟發生興趣。超伯一向讀書不求甚解。每有會意。便欣然樂在其中。每讀陶淵明五柳先生傳。真有欣然忘食。並非自我清高。乃賴於追求研究。真佩服張超兄。竟對超伯的一句歇後語。「老女賴尿」慣經;]窮追猛打。查根問底。等於何俊人運用立法局特權。
迫政府詳細交待來龍去墨。

超伯心想醜媳婦衹終要見家姑。還是坦白從寬。好過自討不安。

飯後先查成語辭典。由頭抄到尾。抄到好多老字成語。找錯門路。又查中國格言大辭典。

梁醒波話:老闆又得個吉。

最後在書櫃最尾一格。找到一本:省港民間俗語。莊澤義編纂。

1998年8月路過書店。58元無意買落。回家一放就是十多年。從未細心詳閱一次。

今次超伯有求,一見如獲至寶。快速查找到210頁。[阿婆賴尿---常慣。]

總算有個交待。阿婆老女都是上了年紀的婦女。


。「老女賴尿」慣經;]此句歇後語。說來話長!

   超伯童年居無定所。如池塘飄萍。今日東明日西。隨慈母為生活。浪蕩五湖四海。

當年暫住在荷李活道。對入一條橫巷俗稱牛欄隆某號三樓。巷內有條橫巷直著落水坑口。

另巷尾直落皇后大道中。網友潘兄層提過牛欄隆原名。超伯善忘!衹終大意忘記。

辜負潘兄提點美意。

  香港電台播獅子山下故事。18樓C座。所描寫窮等人家居住。真有其事。現在大書特書劏房。

認為難忍受。

當年一層五百尺樓。起碼間開兩間或三間房。另一大廳。另冷巷床位。

打長分上下格兩三張。尤始可知當年擠迫比現在劏房有過之無不及。

勝在十多二十尺樓底。夠高。

無冷氣無風扇。木虱多到早午晚排隊出現。故當年政府每隔一段日期。全條街洗太平地。

床板擺到通街。

  超伯童年就是這樣生活。熱天晚飯後。成屋婦女。每人查住把大葵扇。坐在床位閒話家常。


少婦喜歡唱木魚書。

上了年紀婦女喜歡說三道四。這句。「老女賴尿」慣經;]此句歇後語。

就是婦女說東家長西家短。指桑罵槐。這樣聽番來。今次塗鴉竟然用得上。

被張超兄挑起超伯童年往事。[當年兒時不知愁滋味。憶惜享受母愛樂年年。]

瀝瀝如在目前。甜絲絲樂在心頭。多謝張超兄!

今時今日。「老女賴尿」慣經;]此句歇後語。超伯都是衹可意會難於言傳。

希望張超兄見諒。謹覆。
 


8 則留言:

  1. 超伯 您好 閱讀大作,亦引起童年的回憶,我在育才書社讀書時住在 水坑口 數年!現在我亦住
    18樓C 座!真係吻合,晚安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在下好奇一語,令超伯勞累傷神,深感罪過請諒請諒

    超伯寶刀常利,為香港長老奇才,活生生的百科全書
    比電腦還利害。家藏萬卷已犀利,隨手找來據典引經
    超伯真天人也,九五高齡如少年、才俊,為世之極品

    在下登入聯網,找不到出處何在。只見到;
    「看到阿婆家的赖尿虾好鲜」
    「个阿婆真系惨临天光赖尿」、、、
    超伯可即時查找出處。犀利過互聯網


    香港長老協會,推介超伯給世界,為香港爭取長者一哥

    有我如此康健,無我如此多才識,有我如此五代樂一堂
    無我如此文彩,有我如此見識廣,無我如此交結滿天下
    、、、、、、

    多謝 超伯。 祝安睡

    林甫敬上

    回覆刪除
  3. 9/8晚到港,23/8回加,加蜜好掛念同您去飲茶食小籠飽,家庭聚會,
    希望每天可以一齊飲茶.
    [tt回覆02/15/2012 14:19:17]加蜜一齊回港.
    [版主回覆02/15/2012 07:45:00]only you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婦女尿道短,生育後極易失禁,己故沈肥肥常說,笑到賴尿.就是此故.
    老女賴尿,常慣.慣晒,就是遏後語.
    班門弄斧,也是慣晒.

    老二敬上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佩服超伯對學問的追求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超伯 晚上好! "蕃薯"介紹給您回憶...上環.荷里活道,童年時代,居住附近有(牛欄隆),現在再登出一條[連結],請您打開懷舊一番,(牛欄籠)在和平之後,改名為...(華里),請瀏覽"蕃薯"網誌如下<上環,西營盤,石塘咀,一日遊!!> http://blog.yahoo.com/kwan_sumpoon/articles/28331/uncategorize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