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

問誰領她進監牢

 問誰領她進監牢
  拿着竹枝鐵馬砸爛立法會玻璃及外牆、衝擊財委會東北撥款會議的十三名示威者,因非法集結罪成,這天,被上訴庭覆核刑期後加刑,由原審的社會服務令,改為全部即時監禁。據報道,十三人聞判決後表現平靜,唯獨女被告何潔泓黯然落淚。
  何潔泓何許人也?沒留意社運新聞的不會認識她,留意的也不一定記得這臉孔,她是土地正義聯盟召集人,因為樣子標致,跟周澄一樣被封為社運女神,是佔中男神岑傲暉的女友。
  這天,何潔泓被判即時入獄十三個月後,透過友人在社交網站發文:「當自己決定不認罪、表示毫無悔意,是倔強地表明,刑罰不會改變我的信念、無法讓我感到後悔」。原來,那淚,不是悔意。
  同日深夜,何媽媽在臉書上載女兒的照片並留言:「有天當你回來時,磨練把你更堅實,體現把你更豐富……你是我的驕傲,你沒有錯!」
  何潔泓自小父母離異,何媽媽在凍肉店打工,本來很反對她搞社運,「自從我看過一幀照片,女兒守護菜園村,在堆土機前被大批警員拉扯,我即刻喊了出來,好氣憤,點解他們要如此對待一個手無寸鐵市民?」雖心痛,卻從此以女兒為傲,並跟孩子走上街頭,不甘再做平凡師奶,結果,在二○一四年的七一凌晨,因預演佔中,與女兒一起死守街頭雙雙被捕。
  看到這裏,你以為一個有為青年走到鋃鐺入獄這一步,是父母一手造成?我覺得,不完全是。
  翻看何潔泓的故事,中學就讀Band 1英中的她,以優異會考成績考入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,「當時正值反高鐵,老師在課堂上提及高鐵背後的利益輸送,我才知道香港有這樣一回事。」老師帶她走進思想大觀園,讓她成為反高鐵苦行隊其中一員,開始踏上社運之路,也在社運圈子裏找到男朋友——獨立導演盧鎮業(小野)。
  小野的社運路,原來跟何潔泓很相似,他也是在預科那年碰上一個中文老師,這老師負責每年的六四周會,「全校學生都去,我們才知道六四原來咁勁揪!」看着零碎片段,小野兩眼發直,「對我來講成件事真實了許多,一具具屍體在螢幕出現,我們要好直接咁面對。」老師還帶他和其他學生出席維園燭光集會,那是小野的第一次,心情激動,從此也中了社運毒。
  看何潔泓和她前男友的故事,我的背涼了半截,一個大好青年,原來是被老師和母親引上絕路。
屈穎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